We have already ceased our services since 30th September 2020. Sorry for the inconvenience caused. Please click here for the details

【護老新人】 設計陪診App 30歲IT人胡瑋彤:照顧責任不能外判

【護老新人】 設計陪診App 30歲IT人胡瑋彤:照顧責任不能外判

【護老新人】 設計陪診App 30歲IT人胡瑋彤:照顧責任不能外判

老人家的生活場所,除了家居和茶樓,大概就是醫院——身上若帶著三幾個長期病患,年中要到醫院覆診幾多次?身為照顧者的家人,又請得幾多次假陪伴? 於是,衍生了新工種:陪診員。然後,有人為新工種而設計工具:陪診App。 現年30歲的胡瑋彤,本身亦是她婆婆的「專業陪診員」。由自身經驗出發,開辦陪診服務社企,繼而設計手機app,她最希望的是,家人利用工具幫助照顧長者,而不要把照顧責任外判。

這間陪診社企,起名「我陪你」,Logo的WY是一個人拖著一個老人,來自英文名With You。有一種「不用怕,有我幫你」的意味。

她和住東涌的外婆

這間社企的創辦人,包括現年30歲的胡瑋彤,她本身從事醫療行業的IT工作,有一個居於東涌的婆婆。她作為外婆的「專業陪診員」,第一身經歷讓她萌生辦社企的念頭。「我們幾個partners家中都有陪診的需要。我婆婆今年八十幾歲,中過兩次風,居於東涌,以前北大嶼山醫院未啟用時,最近都要去瑪嘉烈,都幾遠。」有時,她會找陪診員幫忙帶婆婆覆診。

胡瑋彤也曾聘用陪診員。「許多是freelance形式接job,不少本身是保健員或護理員等等。整個長者護理行業一直缺乏人手,所以要以『炒散』形式找人,而陪診員本身亦有自己的網絡,在不同的院舍掛單。」

創造工具

雖說把「陪診」外判,但胡瑋彤有時也想透過陪診員了解婆婆覆診時醫生給予的資訊,但礙於陪診員都來去匆匆,有時也會問不來。當然,牽涉了收費,也就有了質素控制的需要。「作為一個IT人,當你要做某件事,而沒有那個工具,我們便會去創造那件工具出來。」

於是她找來朋友開社企,專營陪診服務,並親手寫了一個app給陪診員使用,功能主要是將覆診的整個過程化為多個check point,讓陪診員「打咭」並記錄簡單的覆診資訊,翌日將資料轉為報告,以電郵傳送給家人。

社企營運了一年多,客源除了院舍,也包括沒時間陪伴家中長者覆診的家人。「通常第一個找我們的原因,是自己去不到。不過我們亦鼓勵家人,第一次可以一起去,看看陪診員究竟做什麼,如外出時,陪診員會如何做。」

我們實在太忙?

為了確保質素,他們以兼職形式聘用陪診員,門檻是有相關資歷,如接受過僱員再培訓課程的照顧員或護理員,也有final year的護士學生。兩者互有長短:照顧員姨姨經驗豐富但用app則需時適應;學護未夠照顧老人的經驗,但應用新科技較快上手。漸漸,尋求陪診個案增多,開始應接不暇,讓他們發現「香港真的有好大需要」。

(節錄)

https://www.hk01.com/社區/144572/-護老新人-設計陪診App-30歲IT人胡瑋彤-照顧責任不能外判

To provide the best user experience, our website adopts user cookies, by continuing you accept our use of these cookies. Please refer to Privacy Policy and Terms of Service for det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