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 have already ceased our services since 30th September 2020. Sorry for the inconvenience caused. Please click here for the details

IT人創陪診App 與病者家人同行

IT人創陪診App 與病者家人同行

IT人創陪診App 與病者家人同行

香港人口老化問題嚴重,20年後,香港人三個之中已有一個是老人,市面上的陪診服務林林總總,消委會近日檢視14間陪診機構,發現各機構的服務收費差異頗大,最低收費由每小時47元至最高的160元不等,差距逾3倍。

不過對家人來說,當需要陪診服務時,金錢已是次要,最重要是找到能安心交託、交帶清晰的專業陪診員。任職IT工作的胡瑋彤,外婆曾兩度中風,每次覆診都得聘請陪診員協助,因此親身感受過請陪診員時的憂慮。陪診員總是來去匆匆,覆診情況、醫護人員指示或其他注意事項,都少有當面向親人交代,因此決定運用自己的專業,為陪診員和家人搭建溝通橋樑。

胡瑋彤指,香港現時甚少全職陪診員,他們每日都在不同長者、院舍之間游走,加上部分陪診員更只是義務性質,質素參差之餘,工作亦沒有效率。2015年胡瑋彤與另外3位友人,成立「我陪你」陪診社企機構,希望在問題發展到無可挽救的地步前做個「實驗」,證明只要做多一步,便可以改變現時不時有錯漏的陪診服務。

出入打卡 記錄醫生囑咐

「我陪你」提供的陪診服務,收費標準是每小時100元,屬陪診市場的中價收費。覆診後一個工作天,機構會發送電子服務報告,詳細列出服務的開始和結束時間、乘坐的交通工具及需時等。陪診員在出門和回家後,都會替病人量度血壓和體溫,更重要是家人可以在報告中得悉醫生囑咐、藥劑使用說明和飲食注意事項等。

該機構又開發了一個手機App,胡瑋彤形容,該App的功能就像幫請假的同學「抄手冊」,讓家人知道有甚麼功課要做、何時有測驗,但胡瑋彤強調App只是一個載體,更重要是陪診員和家人能夠善用,「我們最緊要為家人提供報告,是希望家人可以負起他們的責任,跟進病人情況,因為陪診員陪長者出去只是幾小時,但更重要是回家後,家人對長者的照顧。」

陪伴長者 撫照顧者心靈

現時「我陪你」有20名兼職陪診員,每個都持有相關課程證書,當中包括陪診員、保健員、護理員、醫護支援人員、註冊護士及註冊社工等,部分員工亦於護理界有資深工作經驗。胡瑋彤指請陪診員「比搵客更難」,雖然開業以來一直不乏應徵者,但他們希望旗下的陪診員不單能做到最基本的接送,更要認同公司的理念,需要照顧的人不只是行動不便的長者,更有心力交瘁的照顧者。

胡瑋彤希望,經驗豐富的陪診員除了可以幫到家人照顧長者,更可以輔助院舍照顧老人。「其實護理行業本身人手就不夠,很多時院舍也有人手不足的問題,他們也是長期請兼職,靠掛單湊人。但如果保健員每天都在不同地方工作,即使他經驗豐富,你也不可能要求他在一天內就熟悉截然不同的工作環境。」

機構成立3年,胡瑋彤稱已服務了400多名老人家,每天平均有3宗生意。雖然現時機構仍處虧損狀態,胡瑋彤的目標卻不是做更多生意,而是希望建立有系統的陪診流程,將陪診資料系統化,看看是否真的可以解決問題。另一創辦人劉婉如亦異口同聲道:「我們希望嘗試這個方法,因為很多時候出現問題都是人為錯誤,溝通上說漏了一句,都可引致醫療事故,所以如果有些工作可以靠工具去處理,都可以一試。」


http://imoney.hket.com/article/2105171/IT人創陪診App 與病者家人同行

To provide the best user experience, our website adopts user cookies, by continuing you accept our use of these cookies. Please refer to Privacy Policy and Terms of Service for det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