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 have already ceased our services since 30th September 2020. Sorry for the inconvenience caused. Please click here for the details

IT人創陪診App 記錄過程助隨時細閱

IT人創陪診App 記錄過程助隨時細閱

IT人創陪診App 記錄過程助隨時細閱

胡瑋彤是名任職IT的上班族,家中婆婆兩次中風後行動不便,常要聘請專人陪診,但陪診員很少有機會向家人交代覆診情况,家人未能完全放心。因此,胡瑋彤想到運用自己的專業能力,讓更多工作繁忙的上班族清楚知道家中老人的覆診情况,她在2015年將這個想法告訴自己的創業團隊,「我陪你」陪診服務由此誕生。

創辦人自費學習陪診知識

「我陪你」聯合創始人劉婉如表示,決定從事這一行業後,才發現最大障礙是自己沒有專業知識,最初,她們打算到機構或學校學習專業課程,無奈多數陪診相關專業如護理學都是政府資助課程,幾乎沒有學校願意接受自費學生。劉婉如說:「我們只能找齊10個人自費組了一個班,幸好一名具備護理知識的老人院院長願意提供幫助,做我們的陪診啟蒙導師。」

填寫醫囑藥物說明 以至往診交通及需時

「我陪你」最大的特點,就是陪診員會通過胡瑋彤設計的App(手機應用程式)「打卡」。胡瑋彤向記者展示這個App的使用方法,她事先輸入需要照顧的老人家的資料,然後匹配合適的陪診員,陪診員利用App在陪診過程中填寫醫師囑咐、藥劑使用說明,甚至往診時乘坐的交通工具及需時。陪診結束後,App會生成一份詳盡的反饋報告發送至老人家監護人的郵箱,監護人就可以了解到陪診過程的每一個步驟,清楚知道病情。

胡瑋彤最大的心願不是代替客人去照顧父母,而是想通過平台和合適的人手,將最完整的陪診信息告知客戶,協助他們可以隨時隨地了解家人的情况。

「我陪你」目前租用銅鑼灣一個共享工作空間作辦公室,App程序也是由胡瑋彤一人完成,幾乎將成本減至零。現在「我陪你」最希望能擁有一輛無障礙汽車作接送之用,劉婉如說:「在實際陪診過程中,我們發現很多老人家行動不便,需要電召能夠供輪椅上落的的士。」

現時人手配對陪診員 冀建構大數據庫

隨着愈來愈多客戶選擇「我陪你」,給老人家配對合適的陪診員成為一項耗費時間的工作,胡瑋彤說:「現時配對都是由人手完成,配對時我們要考慮老人家和陪診員居住的地區、時間,甚至陪診員的專業知識。」他們初步的想法是構建一個大數據庫,用人工智能(AI)精準配對。

(節錄)

https://health.mingpao.com/?p=13782

To provide the best user experience, our website adopts user cookies, by continuing you accept our use of these cookies. Please refer to Privacy Policy and Terms of Service for details.